研究院第一款产品为渝深中小学生公益检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18 10:18:22 | 点击率:

7月13日、14日,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重庆凯闻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黎曼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足底快速检测设备为中小学生作公益足型体检。

足型检测是一种用于评估人的足部形态和结构的方法,通过分析足部的形状和特征来获取相关信息。它有助于帮助人们早筛、预防和治疗足部问题,从而或减轻疼痛、或提高行走效率、或延长运动员职业周期,并预防进一步损伤;选择合适的鞋款;运动和康复指导等。大多数足型问题因起病缓慢及干预过迟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成本。

足型快速检测设备是可提供足弓指数计算、足型分类、足长足宽精确测量等功能的最新设备。足型检测技术的难点在于如何从拍摄的足底图像中精确提取足底的轮廓,本设备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目标检测和实例分割技术,研究院的研发人员采集了10000多张包含各种不同足型、各种复杂外界光照条件下的足型图片,训练出能精确检测并分割出各种足型的深度神经网络,经过测试该网络对足型的检测与分割准确率达到99.3%。该设备由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重庆凯闻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黎曼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它是一种便携式且非侵入性的设备,适用于体检中心、医疗机构、运动科学实验室、鞋类商店等各种场景。

这款产品是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主研的第一款落地产品。7月13日,该产品为重庆两江新区星系列楼宇党委组织的园区职工小孩暑期托管班的学生做公益检测。结果发现有2名小孩属扁平足。研究院给每个学生输出了检测报告,并出具了风险提示、后续建议,同时还请医生现场为小朋友们进行了足部健康的相关科普,得到了托管班的老师、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7月14日,在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足踝外科门诊部,由北京仁和医院足踝外科专家与本院医生一起,用本产品为小孩做检测,专家和医生们为小患者给出了矫正、治疗方案。

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潜心于用智能制造理念护航生命健康,以“运动医学临床植入类创新产品”、“生物医疗智能装备”、“生物医用材料3D打印技术”、“干细胞与组织再生”等为重点研究方向,以产品化、产业化为导向,争分夺钞进行产品研制,孵化及培育医疗器械实体企业,助推两江大健康产业发展。

【背景资料】

我国已成为足部疾患的高发国家,国家科技部《中国少年儿童脚型数据研究院》项目数据表明,99%的婴儿出生后脚都是健康的,3-5岁开始足部问题逐步增多,到13岁儿童足部健康率已不足20%。

足作为一个复杂的结构,它的功能健康及协同运动是构成整个身体稳定平衡和移动的基础。任何源于足的不平衡都会影响腿部、骨盆和椎骨,并大大增加脊柱侧弯的风险。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且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数据来源: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前期流调数据,结合权威杂志、国内专家共识);脊柱侧弯已经继肥胖、近视之后,成了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国家相关政策

可关注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公众号!

社会相关报道:

1、学生足踝疾病早预防 罗湖足踝健康周启动

2、【“星乐园”托管班】欢乐过暑假,一周特设课堂风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