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新一代人工智能骨科手术 机器人的系统构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1 00:00:00 | 点击率:

    12月17日下午,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邀请西南医院运动医学中心的医生及专家、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及教授莅临我院,针对“人工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进行学术交流。本次会议由研究院3D打印中心主任周忠娇博士主持。

    会议期间,西南医院运动医学中心的唐尧医生就临床手术过程进行了介绍,借助模型生动地将手术实操步骤、手术中难点进行讲解,并提出临床手术对手术机器人的具体功能需求。

图1 西南医院唐尧医生讲解手术过程

    研究院研发员罗乃文就手术机器人项目中的医学图像三维重建、机器人控制系统架构、光学配准功能模块及机器人实机控制部分的进展情况作了介绍,并提出了项目中遇到的难点。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专家们针对以上难点进行深入剖析,就手术流程自动化、患者足部与重建模型配准精度、机器人运动控制、安全控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深入地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图2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研究院致力于用智能制造理念护航生命健康,以“生物医用材料”、“生物医疗智能装备”、“临床植入类产品”、“生物打印技术”为重点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是研究院“生物医疗智能装备”的重点攻关方向之一,本次项目进展专题研讨会也体现了研究院医工交叉、医工深度融合的研发理念,助力研究院打造为一个生物智能制造领域“政、产、学、研、医”深度融合的高端研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