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欢迎您┃清华博士后入职重庆生物智能制造 研究院3D打印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13 16:59:04 | 点击率:

    近日,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举行周忠娇博士聘任仪式。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人事负责人与周忠娇博士签订高层次人才岗位聘任协议,并对周众忠娇博士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周忠娇博士对研究院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加盟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后的事业发展充满信心。

         图为周忠娇博士

    周忠娇博士从2015年开始从事3D打印的相关工作。由于设计的相对自由性,3D打印部件呈现出静截面尺寸趋小化、几何形状复杂化以及应力集中部位趋多化特点,而利用现有块体材料的测试标准和试验方法已经无法评价超薄、超细 3D打印部件的高温蠕变与疲劳性能。

在西门子工作期间,针对这一难题,联合金属所、上海大学等高校院所,创新性地研发了新的基于小尺寸样品的高温蠕变与疲劳性能测试方法和技术,建立了基于小尺寸样品或部件尺度相适应的全新评价方法体系。

    加入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后,作为陶瓷3D打印方向的负责人,推动浆料配方的优化、打印工艺的优化,并积累了丰富的3D打印技术落地及产业化经验。

周忠娇表示,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生物医疗技术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3D打印技术的出现让个性化、定制化生物医疗行业从此焕发新的生机。在应用广度方面,3D打印在医用已经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具体场景,从最初的医疗模型快速制造,逐渐发展到3D打印直接制造复杂手术器械、植入物;应用深度方面,3D打印没有生命的医疗器械正向打印具有生物活性的器官、人工组织方向发展。

    周忠娇说道:“加入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后,我将基于以往的研发经验,通过‘自主创新’和‘医工合作’的双管模式,以满足临床需求为导向,确定生物3D打印研发方向和产业化产品,以助力生物3D打印快速切入临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生物3D打印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类终将逐渐摆脱掉当前各种难以攻克的疑难杂症,从而步入真正的‘大健康’时代。”

周忠娇强调,未来研究院的生物打印技术团队将立足患者的个性化治疗需求,充分发挥3D打印设计自由性、加工柔性化的优势,聚焦以下三个方向:(1)个性化医疗支具/辅具体系的设计与加工;(2)具有生物功能的植入物假体;(3)含细胞的生物3D打印技术。而这三个技术方向也正好体现了3D打印在医疗方面从体外应用到体内应用,从无生命植入物到有细胞活性组织的发展趋势。

目前生物打印团队已有负责材料研发的周信和负责3D打印工艺开发的何美玲两位研发人员,其中周信主导在研的“温敏可控水凝胶修复软骨缺损的生物打印关键技术研究”已获得两江新区政府的支持,此项目利用壳聚糖、胶原蛋白、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制备出理想的温度敏感型生物墨水,采用挤压式生物打印方式将生物墨水打印出与软骨损伤部位契合的水凝胶植入体。此项目的研发成果必将造福于众多的软骨缺损患者。

 

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3D打印中心团队成员简介

 

    周忠娇,3D打印中心主任,中共党员,女,1988年7月生。硕博连读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学;先后任职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后、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执行副院长。长期从事于高温合金、涂层、金属3D打印及陶瓷3D打印材料的成分设计、性能表征、失效机理分析及服役寿命预测等方向。在SCI、EI等收录的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16篇,第一作者8篇,通讯作者2篇,第二作者4篇。编写专著《先进结构材料焊接接头组织与性能》中的第六章《高温合金选区激光熔化成型的组织与性能》。在3D打印方向申请专利8项,其中授权1项。

 

    周信,助理研发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研究生期间从事口服纳米药物靶向递送、结肠炎治疗等方面研究,目前从事3D生物打印研究;共发表3篇SCI论文。

 

    何美玲,助理研发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大学,获材料学专业硕士学位。硕士期间,从事3D打印水凝胶材料的相关研究工作,分别在《Bioconjugate Chemistr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期刊发表研究成果论文。

 

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简介

 

    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依托国家重点领域创新研究团队人才优势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优势建立的两江新区登记型事业单位,设有重庆市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研究院核心研发团队由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核心研发团队构成,是一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家团队。以“生物医用材料”、“生物医疗智能装备”、“临床植入类产品”、“生物打印技术”为重点研究方向,围绕生物智能制造与新型医疗器械关键、核心、共性(临床及认证)技术及产品体系进行设计研发、临床实验、产品认证、成果转化,旨在打造生物智能制造领域“政、产、学、研、医”深度融合的高端研发机构。

欢迎海内外优秀科研人员加盟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